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衛教宣導 > 衛教達人(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何謂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何謂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103 年度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五要
1. 要知風險
要知道 長期使用 制酸劑 (胃藥) 會造成胃酸不足、影響營養吸收,導致胃腸細菌過度生長而增加感染等風險。 等風險。 含碳酸氫鈉的制劑,可能會造成 含碳酸氫鈉的制劑,可能會造成 含碳酸氫鈉的制劑,可能會造成 腹脹;含鋁的 制酸劑,可能會造成便秘鎂脹;含鋁的 制酸劑,可能會造成便秘鎂脹;含鋁的 制酸劑,可能會造成便秘鎂脹;含鋁的 制酸劑,可能會造成便秘鎂脹;含鋁的 制酸劑,可能會造成便秘鎂脹;含鋁的 制酸劑,可能會造成便秘鎂脹;含鋁的制酸劑,可能會造成便秘鎂制酸劑,可能會造成腹瀉。

2. 要看標示
要看藥品的盒或仿單(說明書)的使用方法 及注意事項,並按藥袋、仿單 藥袋、仿單 藥袋、仿單(說明書)或藥盒的指示服用藥品。

3. 要告病況
要告知醫師,是否曾對藥 ,是否曾對藥 品過敏、是否有胃過敏、是否有胃過敏、是否有胃腸潰瘍 、高血壓 、腎臟 、腎臟疾病 、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 、失智等疾病,及是否有同時併用其他藥品 。

4. 要遵醫囑
要依照醫師、藥師所給予的相關指示用藥。

5. 要問專業
服用制酸劑(胃藥)後,如有任何不適症狀(例如過敏),或服用制酸劑 3天後腸胃不適的症狀 的症狀未改善,請與您的醫師、藥聯絡並儘快就。
==========================================================================
五不

1. 不要求
不主動要求醫師開立制酸劑 主動要求醫師開立制酸劑 主動要求醫師開立制酸劑 主動要求醫師開立制酸劑(胃藥),絕大部分的藥品是不會引起腸胃適, 絕大部分的藥品是不會引起腸胃適, 絕大部分的藥品是不會引起腸胃適, 絕大部分的藥品是不會引起腸胃適, 絕大部分的藥品是不會引起腸胃適, 絕大部分的藥品是不會引起腸胃適,是否需使是否需使用制酸劑 用制酸劑用制酸劑(胃藥)應由醫師判斷 ,而且制酸劑(胃藥)無法防止因藥物引起的腸胃不適 。

2. 不併用
治療用的制酸劑(胃藥)不要與其他藥品一起服用 ,以免影響其他藥品的療效 ,以免影響其他藥品的療效 ,應聽從醫師與藥師建議。

3. 不長期
腸胃不適時,可以短期服用制酸劑(胃藥), 可以短期服用制酸劑(胃藥), 可以短期服用制酸劑(胃藥), 可以短期服用制酸劑(胃藥), 可以短期服用制酸劑(胃藥),是否需長期使用應由專業醫師長期使用應由專業醫師長期使用應由專業醫師長期使用應由專業醫師評估。長期使用制酸評估。長期使用制酸評估。長期使用制酸評估。長期使用制酸劑(胃藥)可能會影響心血管系統、腎臟功及增加感染風險。

4. 不刺激
不食(使)用刺激性的刺激性的物質(咖啡、 菸酒檳榔物質(咖啡、 菸酒檳榔物質(咖啡、 菸酒檳榔辛辣食物等)、少吃甜食 、不暴飲食、不暴飲食、不暴飲食、不暴飲食,應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作息 、飲食習慣以及紓解壓力等,可避免胃酸過度分泌 。

5. 不亂買
不買來路明藥品 ,如有輕微的胃部不適 ,可先諮詢醫師或藥,可先諮詢醫師或藥,可先諮詢醫師或藥,如需購藥應至有師執業之合如需購藥應至有師執業之合法藥局購買 。

101年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宣導用語(2012年4月修訂版)

能力一 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

看病時先瞭解自己身體狀況,並向醫師說清楚下列事項: 
一)哪裡不舒服,大約何時開始,何種情況下覺得比較舒服等。 
(二)有無藥品或食物過敏史,以及特殊飲食習慣 
(三)曾經發生過的疾病,包含家族性遺傳疾病。 
(四)目前正在使用的藥品,包含中、西藥或保健食品。 
(五)是否需要開車或從事操作機械等需要專注力的工作,以及近期是否要考試等。
六)女性需告知是否懷孕、正準備懷孕或正在哺餵母乳。

能力二 看清楚藥品標示

(一)姓名、年齡:領到藥品時,先核對藥袋上的姓名與年齡是否正確。 
(二)藥品用法:每次用藥前,要先確認使用的時間、用量及方法。 
(三)藥品適應症:藥品的用途與自己的疾病或症狀是否相符。 
(四)藥品名稱和外觀:藥品的形狀、顏色等是否與藥袋上的描述相符。 
(五)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請看清楚藥袋上註明的注意事項,了解藥品使用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或重要警訊。 
(六)使用天數:藥品應該服用多久,並核對藥品總量對不對。 
(七)藥品保存期限與方法。
(八)自行購買指示藥或成藥時,要檢查包裝上是否有衛生署的核准藥品許可證字號及效期。

能力三 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藥品應依藥袋標示的時間使用。口服藥品應以適量的開水服用(不要以葡萄柚汁、牛奶、茶、果汁、咖啡等飲料搭配服用) 
1.每日服藥時間,一般可分為 
 一天四次:早、中、晚三餐及睡前,共四次 
 一天三次:早、中、晚三餐,共三次 
 一天二次:早餐及晚餐,共二次 
 一天一次:每日固定同一時間 
2.飯前與飯後服藥時間標準 
    飯前(或空腹):飯前一小時或飯後二小時 
    飯後:飯後立即服用或飯後一小時內皆可服用

 *若有特殊情形應遵照醫師或藥師指導使用
能力四 做身體的主人
為了自己的健康,應堅持用藥五不原則-

「不聽」:不聽神奇療效藥品的廣告 
「不信」: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品 
「不買」:不買地攤、夜市、網路、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品 
「不吃」:不吃別人贈送的藥品

「不推薦」: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
能力五 與醫師、藥師作朋友

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 
將認識的醫師或藥師的聯絡電話記在緊急電話簿內,以作為健康諮詢之用,有關用藥的任何問題,都可以請教醫師或藥師,或直接撥打藥袋上的藥師電話諮詢請教。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14
  • 發布日期: 2014-11-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東勢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