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衛生教育專區 > 婦幼衛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無聲世界有晴天

無聲世界有晴天-請重視嬰幼兒聽力篩檢

 

新生兒聽力篩檢之重要性

 

    新生兒先天性雙側重度感音性聽障之發生率約為1/1000,如果加上中、輕度或單側性聽障,則發生率高達3/1000,這樣的數字就醫學觀點看來顯示先天性聽障應屬常見疾病,比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發生機率1/3000-1/4000)還多。

    不過和其他很多先天性疾病一樣,沒有借助現代科技,先天性聽障的早期診斷是很不容易的。根據統計重度聽障診斷出來的年紀平均為一歲半,中、輕度聽障則為3歲半至4歲,都已錯過語言學習之關鍵時期。因為嬰幼兒聽語發展之黃金時段是在3歲以前,剛出生的嬰兒,其週邊的耳蝸雖已發育完整,但大腦聽覺中樞是在出生後,不斷受環境的聲音刺激,才得以發育完成。

    換言之,3歲以後人腦的可塑性逐漸變差,大腦中原先被設計用於聽力、語言的細胞逐漸轉變成其他用途,故此時要再讓它恢復原有的聽語功能,就相當困難。而這3年當中,又以前6個月之聽力對聽語之正常發展最重要。

    一般說來,聽障兒若能在6個月以前給予診斷與治療,其將來在語言和身心方面都可以達到正常程度的發展﹔反之,若遲至6個月後才被診斷出來,將會造成語言和社交技巧上的明顯遲緩﹔若3歲以後才開始矯正,將造成永久性中樞聽覺發展異常。

    人類幼兒期(0~3歲)的聽覺經驗會影響認知的發展、語言技巧的學習和抽象觀念的瞭解,此期亦是各項學習、發展的關鍵期。但根據國外有關聽障兒的統計資料,聽障兒常在2-3歲時才開始被父母懷疑,以致許多聽障幼兒錯過了學習、發展的重要時期。因此努力將聽障兒發現的年齡提早至1歲以內,以便及早進行必要的矯治及復健,開發經濟有效的聽力篩檢方法實有其必要性。

    許多證據顯示,早期診斷出聽力障礙早作處理,對於聽障兒童往後能否正確的發音、語言及教育的發展是必要的。因為聽力在出生後的初期6個月,對於以後正常說話及口語之言語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但新生兒時期聽力篩檢正常,並不表示孩子從此聽力絕對正常,因為有很多聽障是漸進性的,也有許多後天因素會使原本正常的小孩變為聽障,如中耳炎、腦膜炎,所以還是要注意孩子在發展過程中對聲音的反應、對語言的瞭解,語言的發展以及是否有任何不尋常的舉止,如左邊來的聲音反而轉向右邊去找,聽電話一定只用一邊耳朵聽…等,如果有的話,必須即早請教專家。

  參考文獻

 1. Prieve BA, Stevens F: The New York State universal newborn hearing screening demonstration project: introduction and overview. Ear Hear 2000;21:85-91. 6. Norton SJ, Gorga MP, Widen JE,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neonatal heari

 2. Dort JC, Tobolski C, Brown D: Screening strategies for neonatal hearing loss: which test is best? J Otolaryngol 2000;29:206-10.

 3. Owen M, Webb M, Evans K: Community based universal neonatal hearing screening by health visitors using otoacoustic emissions. Arch Dis Child Fetal Neonatal Ed 2001;84:157-62.

 4. Vohr BR, Widen JE, Cone-Wesson B,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neonatal hearing impairment: characteristics of infants in the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 and well-baby nursery. Ear Hear 2000;21:373-82.

 5. Norton SJ, Gorga MP, Widen JE,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neonatal hearing impairment: a multicenter investigation. Ear Hear 2000;21:348-56.

 6. ng impairment: summary and recommendations. Ear Hear 2000;21:529-35.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0
  • 發布日期: 2022-01-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中西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