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衛教宣導 > 衛教達人(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藥也有副作用要注意!

中藥也有副作用要注意!
感謝奇美柳營醫院藥學部提供

中藥95%來自國外,又都是由天然物組成,成分複雜,效能和適應症特殊,且易受產地、採收季節、炮製加工、包裝運送而影響品質,所以管理上也較困難。雖然中醫藥委員會為確保上市中藥藥品符合規定,採事前審核制,也採取事後嚴格的監控、取締工作,但還是防不勝防,原因在於一般人普遍認為,中藥藥性溫和、無副作用,而且常會輕信偏方,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產品。

事實上,這是非常大的迷思,中藥與西藥一樣,都是有副作用的。藥即是毒,毒即是藥,藥品不能像導向飛彈一樣,可以瞄準任何欲治療的身體部位或器官,它會隨體液分布到全身各處,因此會造成其他器官的副作用。因此,中藥的安全性,也需要建構在中醫師的正確診斷處方用藥及遵照藥師指示服藥的基礎上。

看中醫時,應該找尋合格的中醫師診斷治療,或是選擇合格藥局的藥師指示服藥,較能確保自身用藥安全,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否則容易賠了夫人又折兵,破財傷身又延誤病情。如果發現違法的臨時賣場,請向地方衛生單位通報,以杜絕偽藥殘害其他人的健康。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正確用藥互動數位資訊學習網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14
  • 發布日期: 2016-05-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四民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