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衛教宣導 > 衛教達人(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腸病毒高峰期,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提高警覺

腸病毒高峰期,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提高警覺

國內現處腸病毒流行高峰,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學齡前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若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留意是否出現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契機。

傳染方式(Mode of transmission)

傳染的途徑為糞-口傳染,上呼吸道、口咽(oropharynx)亦是腸病毒進入的孔道,發病時在喉嚨與腸道、糞便都可檢出病毒,在發病後的1週內傳染力最高,透過糞便排出病毒可以持續數週之久。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2~10天,平均3~5天。

預防方法

腸病毒感染症並無特效藥,只能採取支持療法。且由於病毒型別很多,無法因得過1次就終身免疫,而且除小兒麻痺病毒外無疫苗可資使用,又可經由口、飛沫、接觸之途徑傳染,控制不易,因此只能採一般性的事前預防措施。如加強個人衛生、注意環境衛生、避免接觸感染者、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於流行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等方法,以減少感染之機會。

主要腸病毒群出現之臨床症狀如下:

常見疾病

臨床症狀

可能病毒型別

疱疹性咽峽炎

突發性發燒、厭食、嘔吐,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4~6天;多數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克沙奇A1-A10、A16、A22型病毒、腸病毒71型

手足口病

發燒、手腳、口腔及臀部周圍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其頂端大多有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四肢則見於手掌、腳掌、手指及腳趾間;病程7~10天,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有些需要住院給予點滴。

克沙奇A16、A4、A5、A9、A10、B2、B5型病毒,腸病毒71型

流行性肌肋痛

胸部突發性陣痛,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合併發燒、頭痛、短暫噁心、嘔吐及腹瀉;病程約7天。

克沙奇B族病毒

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

發燒、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發紺、嘔吐,開始可能誤以為肺炎,接著會有明顯心跳過速,快速演變成心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存活的孩子會復原的很快。

克沙奇B族病毒

急性淋巴結性咽炎

發燒、頭痛、喉嚨痛,懸雍垂和後咽壁有白色明顯病灶;病程約4~14天。

克沙奇A10病毒

無菌性腦膜炎及腦炎

發燒、噁心、嘔吐、頭痛、頸部僵硬、煩躁、睡眠不安穩。

克沙奇病毒、小兒麻痺病毒、伊科病毒、腸病毒71型

發燒合併皮疹

發燒、皮疹,通常為斑丘疹狀,有些會出現小水泡。

克沙奇病毒及伊科病毒

急性出血性結膜炎

眼睛發紅出血、有異物或疼痛感、畏光、眼皮腫脹、分泌物增加,通常一眼先發炎,數小時內擴散到另一眼;病程約10天。

腸病毒70型及克沙奇A24病毒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31
  • 發布日期: 2015-06-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潭子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