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衛教宣導 > 衛教達人(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關於失智症dementia

影響失智症的眾多因素,在國內或國外皆類似,包括:醫藥公衛發達使國民壽命延長、婦女生育率降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世代陸續屆臨退休…等等,使得人口老化現象日益普遍;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持續攀升,至2012年底已達11.08%,推計至2018年臺灣將進入「高齡社會」,至2025年即進入WHO所定義老年人口佔20%的「超高齡社會」。

人口老化主要衝擊層面廣泛,在醫療保健面,除了提升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染病率以及醫療成本上升外,人口老化伴隨的失智症人口增加更是我們要關心的,而且失智症、城鄉生活差距大、家庭結構改變與獨居老人增加…等等因素互相影響之下,更加劇對社會和經濟負面影響。臺中市衛生局辦理失智症巡迴講座,以提升國人對於失智症的認識與重視。如果身為病患家屬,參加後更能了解失智症支持者可以做的事。因為失智症是導致功能喪失最嚴重的慢性疾病之一,老人一但日常許多功能喪失,身體其他器官機能的退化更加快速;失智症非昰正常老化現象,因為除了記憶力衰退,還有語言能力、整體注意力、抽象思考力、判斷力、計算力、行為情緒控制力、學習力、社會人際認知等各方面的逐漸退化,有時會有更嚴重的譫忘、幻覺的精神行為發生,所以失智症算是一種疾病,強調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後期的多重照顧需求、高度依賴、多樣的共存疾病產生。

而在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最新2013年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中,失智症(dementia)的疾病類別已經更名為神經認知障礙症 (neurocognitive disorders),並區別為輕度以及重度,而以重度神經認知症為真正過去所指的失智症,輕度與重度神經認知障礙症的差別以認知功能是否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功能為主。

希望家屬更要知道失智症患者可經需求評估判定失能或失智程度,獲得居家照顧、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日間照顧、居家護理等優質服務,以維持病患尊嚴及良好生活品質。更期盼家屬能以非藥物的治療,例如: 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閱讀書報雜誌, 打牌, 聽音樂會, 繪畫, 閱讀, 園藝)、維持每週2~3次以上規律運動的習慣、採地中海飲食、多參與社交活動。

【老 當 憶 壯 秘訣】
活到老 學到老 老友老伴不可少
多動腦 沒煩惱 天天運動不會老
深海魚 橄欖油 蔬果豆穀來顧腦
保護頭 控體重 血壓血糖控制好
不抽煙 不鬱卒 年老失智不來找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5-20
  • 發布日期: 2014-11-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東勢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