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衛教宣導 > 衛教達人(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搶救大腦-認識失智症

搶救大腦-認識失智症
世界衛生組織(WHO)2012年全球失智報告指出,估計全球有3,560萬得失智症患者,大約每4秒鐘就有一名新罹病者。台灣失智症協會於民國100年至101底進行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發現,大約5%的65歲以上長者有輕度以上的失智症,及65歲以上老年人,20人終究有1人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Dementia)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由各種可影響記憶、思考、行為何日常生活能力的大腦病症導致而成。
失智症早期徵狀如:
◎變得健忘,特別是剛發生的事
◎可能出現溝通上困難,例如要找到合適的字眼表達,會有困難。
◎在熟悉的地方迷路
◎對時間的概念混淆,搞不清年、月、日或季節。
◎做決定或處理個人財務方面會有困難。
◎情緒和行為徵兆:
◎變得比較被動,對各項活動及嗜好失去興趣。
◎可能出現憂鬱或焦慮等情緒變化
◎偶而出現不尋常之生氣或機動反應
失智症並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很多人誤以為人老了就這樣,因而忽略戴家中長輩就醫。唯有正確的認識失智症,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及治療,並尋求其他家人及社會福利資源的協助,就能讓照顧者及失智症患者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5-20
  • 發布日期: 2014-11-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大甲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97